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宛医专校〔2018〕72号--南阳医专2018年度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查及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相关部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467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和秩序,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查找并堵塞安全漏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467号)文件精神及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内容为指导,以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对照整改为重点,积极开展逐条逐项自查工作。全面落实部门责任制,努力实现教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零事件目标,确保学校大局的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各相关部门要对照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的内容,逐条逐项落实到人,认真细致地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教学实验室风险点监控机制和隐患排查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系(部)、教学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落实责任制,健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改善教学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学校教学实验室设施、设备无安全隐患。

三、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安全保卫、资产管理、教学运行”等方面对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成员如下:

组 长:方家选

副组长:徐持华

成 员:韩匀亭 范 真 牛嵩山 刘 洋 郭遂成

张明丽 袁国卿 孙欣峰 吕云玲 武跃明

阮 耀 刘荣志 孙智蔚 周小琳 李 玲 龚如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实验设备处,由韩匀亭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8年6月25日开始至2018年8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2018年6月25日至7月中旬)。各系(部)要按照教高〔2018〕467号文件要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任务、落实职责、明确时限;对所属教学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动员部署,按照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内容逐条逐项自查,将自查情况汇总整理,以便下一步对照整改。

(二)整改阶段(2018年7月中旬至2018年8月20日)各系(部)要根据自查情况对照整改,根据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制订对应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校内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整改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总结阶段(2018年8月21日至8月31日)。各系(部)要认真总结教学实验室自查及整改工作过程的经验成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将专项检查项目表的内容电子版发送至nyyzsbc@126.com,由学校汇总后形成校级报告上报省教育厅。

五、工作要求

(一)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要按照教高〔2018〕467号文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 各系(部)要精心组织、综合治理,确保整改到位。对于能在本部门解决的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对于需要配置实验室专业安全设施或设备的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向校内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对于需要协调校内多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向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由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三)学校将在2018年9月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小组对各系(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