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秋期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秋期实验室管理工作检查情况

根据年度业务工作计划安排和校领导的指示,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校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科学化管理经验,实验设备处于202016日至8日对2019年秋学期我校七系一部所属的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一是对本学期实验耗材用品的入库、领取、使用及结余的账目和使用记录情况的整个流通环节进行三查三对;二是检查中医系设备使用及管理相关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小组与各实验(实训)室教职工就实验耗材的管理使用及记录登记等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本着相互交流和借鉴学习的目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实验(实训)室对于实验耗材的管理和使用已经基本上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进行了落实,提升了科学化管理水平。具体表现在:一是本次检查虽未要求系(部)领导参加汇报,但临床系、针骨系、医技系的总支书记及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实验室管理工作,抽出时间参加现场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二是从实验耗材出入库单据、《实验室记录本》、实验耗材盘点表等详细内容的记录可以看出,各实验(实训)室基本做到了每次实验(实训)课都按照要求进行了登记,从实验耗材的入库帐、出库帐、盘点帐来看,做到了账账相符。尤其是临床系四个实训室(中心)和护理系实训室的实验耗材的使用记录比较规范,详细记录了耗材的品名、数量甚至细化到了克和毫升,去向明晰。

二、存在问题

1、个别实验(实训)室的实验耗材的使用记录登记不详细,比较笼统,具体实验项目不清晰,使用的耗材也没有量化。

2、中医系实训中心的中药使用流向记录不清晰,缺少具体品种及数量的使用记录,致使本学期中药的使用数量无法准确统计。

三、对中医系设备检查的情况:中医系由于多种历史原因,设备管理总体上比较粗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实验设备放置没有统筹管理,闲置设备分散多处放置;二是实验设备外借没有手续,例如:外借附院实验设备已多年,没有履行外借手续,至今尚未归还;同时还发现有丢失设备的现象存在;三是实验设备使用率低,部分设备仍存放在包装箱内;四是与河南三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中有河南三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医系养生保健专业提供价值60万元的专用设备条款,目前,其提供已到位的设备价值仅有16.7万元,缺口较大。

三、整改建议

1、实验(实训)耗材的使用要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每次实验(实训)课必须按规范填写耗材的品名、规格、型号、数量,做到“三查三对”。

2、中医系要加强对实训中心的领导,完善并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搞好顶层规划,合理布局和调整实训室;对外借实验设备要予以追回;丢失的设备要落实学校有关规定;积极落实校企合作协议,让专业设备及时到位。

                                        实验设备处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