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实验设备处组织召开2020年度实验(实训)设备购置校级论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是验证医学理论的实践阵地,是提升学生技术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急需的实践教学需要,实验设备处组织校内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分别2020年3月26日和27日的下午,对全校各系(部)申请购置的实验实训设备进行论证。范真副校长全程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采取各系(部)逐一汇报、逐一答辩的方式进行。申请购置设备的系(部)重点围绕购置设备的必要性和市场对比的优劣性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根据汇报情况,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按照购置原则对每个设备进行审查后决定是否同意购置。

设备购置的必要性重点从以下几点把握:一是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课程标准)对该项实验设备是否有要求;二是临床类专业的执考内容是否有要求;三是原有设备是否能满足专业人数错峰实验;四是特殊需要(如参加各类大赛、争创国家级基地等)。

市场优略对比重点是拟购设备与同类设备比较,在市场占有率、性价比、便捷性、稳定性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对比。

通过专家的论证,使我校的实验设备购置更加贴近教学实际,防止重复购置浪费资源,会后实验设备处将严格根据专家论证意见拟定年度设备购置计划提交学校办公会研究决定。

会议还对因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等因素导致的闲置设备进行了校内资源转移,如中医系价值45.7万元的设备转移给护理系使用;图书馆原电子阅览室的111台电脑转移给卫生管理系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