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2019年春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春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检查情况

 

根据《南阳医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宛医专校〔201932号)及《南阳医专关于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宛医专校〔20197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及常态化运行,提升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总结推广科学规范的管理经验,实验设备处于2019624日至627日对校内七系一部所属的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方法是听取系(部)本学期对实验室安全及相关管理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反馈讨论等方式。检查重点:一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运行情况;二是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采购程序及设备账目记录情况;三是实验耗材及低值耐用品的购置计划、保管、领取、使用及结余的登记和记录情况。检查结束后,即时向各系(部)反馈检查情况并就实验室管理工作与各系(部)进行了探讨。从本次检查结果来看,普遍有较大的进步。本着相互交流和借鉴学习的目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系(部)的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与上次检查相比都有了全面的加强和深化,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各级责任制基本落实到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系(部)领导对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重视程度均有所增强 。表现在:一是大多数系(部)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较为全面的管理规章制度,岗位责任明确,并能根据教学工作的改革及时修订补充完善;二是卫生管理系和针灸骨伤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研室、实训室主任均参加汇报会和反馈会,并在会后立即讨论提升管理的措施;三是医学技术系、卫生管理系、药学系、基础医学部的主要领导亲自汇报本学期本单位的实验(实训)管理工作,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四是护理系、医学技术系的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的到实验(实训)室现场检查安全管理和相关工作,督促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有整改的情况记录。

2、对安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校发〔201932号文件下发后,各系(部)积极组织学习讨论,按照指标体系的内容要点进行认真自查整改,建设要点完成率均超过60%以上,普遍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基础部89.8%的完成率名列第一。

3、对师生的实验(实训)安全培训创新意识强。多数系(部)能够从实验(实训)项目特点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对广大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及培训方面进行了创新,既突出了专业特色,又深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下创新点非常值得推广借鉴:一是医学技术系根据本系三个专业实训项目的不同特点印制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实验室安全手册,做到学生人手一册,并以系的名义与各实训班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基础医学部印制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给全体教师人手一册;中医系、药学系也编制了简易的实验室安全手册;二是中医系将实验(实训)室安全知识培训内容全部上传到网站上,要求学生平时上网自主学习,期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制成试卷对学生进行考试,引导学生提高对实验(实训)室安全知识的认知水平和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药学系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试题库并上传到网站上,要求本系师生随时学习检测。

4、实验耗材使用环节程序规范,危化品管控严谨。大多数系(部)的实验耗材做到了入库、出库账目清晰,实验项目用量登记准确。尤其是护理系和中医系的耗材使用记录完整,入库、出库、领用及盘点帐等各环节记录规范;药学系涉及危化品的实验耗材,对使用过程记录做到了详细规范,笔笔对照,去向明晰。

5、设备账目记录清晰,做到账账相符。各系(部)的实验设备账目按照要求均做到了一目了然,清晰具体。尤其是临床医学系、基础医学部的设备帐项目更加完整,记录更加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

1、在对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工作方面,个别系(部)领导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2、规章制度的落实和运行有待进一步加强。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各系(部)先后建立健全了实验(实训)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但这些理论性的规章制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是否能够得到落实是这次检查的一个重点。从检查的结果看,制度的落实和规范运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制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需要有针对性的演练等。

3、实验(实训)设备的采购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各系(部)实验(实训)设备的采购目前均经过了校、系两级的充分论证,但在检查中发现有些系(部)的系内论证程序尚不严谨,相关记录材料不够规范。

4、实验(实训)设备账目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完善。一是部分系(部)的设备账目仅仅是实验(实训)室帐,系(部)没有建立设备账;二是多数系(部)的设备账目记录中有缺项情况出现,如缺少设备存放地、管理员、设备状态等。

5、系(部)的个性问题已在检查后的现场作了反馈,在此不一一赘述。

 

 

                                         实验设备处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