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一览 >> 校级文件 >> 正文

宛医专校〔2017〕50号-----南阳医专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院)、科研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33号)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7〕4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坚持标本兼治,注重远近结合,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法治,明晰责任,严格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实验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完善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安全责任主体得到有效落实。我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得到控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机制进一步完善、基础进一步夯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不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

到综合治理中期,各项重点工作要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有完备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风险点清单。

(二)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形成。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初步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三)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包括但不限于请购(涉及危化品单列标识)、储存(带标牌的专用存放库、双人双锁存放柜)、领用(入库清单、领用台账)、使用(在实验耗材记录本中单列标识)、回收(未用完及用后的固、液体均放置在相应暂存桶中)、销毁(由实验设备处联系相关企业负责定时运走销毁)全过程详细明确的安全规章、操作规范和安全管理记录等控制制度,危险化学品存放、保管和使用严格规范(整个流程需张挂于危化品暂存库)。

(四)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进一步落实。定期对危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人员进行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培训。

(五)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防护设施完备,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门旁和危化品暂存点的明显位置应设有应急联系电话。

三、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7年6月开始至2019年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7年6月至7月)。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任务、落实职责、明确时限;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治阶段。(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开展深入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深化提升)。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定期开展自查,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三)总结阶段(2019年10月)。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形成总结报告并上报学校,由学校汇总后形成校级报告报省教育厅。

四、治理内容及工作措施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和整治

1.全面摸排风险。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品种目录的通知》(教办高〔2016〕543号,见附件),认真组织摸排本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特别要针对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实验场所、教学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危险化学品暂存点等重点危化品区域,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气体钢瓶放置点等重点易燃易爆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隐患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点清单。(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2.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对硝酸铵、硝化棉、氰化物等高危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列明清单,核对数量。(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3.开展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整治工作。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开展对所属实验(实训)室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二)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4.强化监管职责。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按照“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实验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要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本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8年6月底前完成)

5.落实主体责任。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建立完善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人员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规范设置、严格管理本部门内部危险化学品仓库,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要建立完善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由实验设备处联系有资质的危化品处置企业尽快将积压的危废品予以分批处理,并逐步建立学校和危废处置企业长期合作、定向处理机制。(2017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成果;2017年12月至2019年9月深化提升)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

6.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结合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5.12”防灾减灾日、春秋两季开学等时间节点和各种安全活动部署危化品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把事故应急逃生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培训作为师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持续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要按照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 各系(部、院)、科研中心要精心组织、综合治理,确保取得实效,学校将在2017年12月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小组对各系(部、院)及科研中心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6月8日

附 件

教办高〔2016〕543号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转发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

安全风险品种目录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转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豫安委〔2016〕12号)中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品种目录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通知》(教高〔2016〕355号),强化高校实验室安全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实验室安全漏洞,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附件: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品种目录

2016年9月1日

附件

教育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品种目录

类别名称

涉及的典型危险化学品

主要安全风险

研究和实验发展

研究实验使用的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

火灾、爆炸、中毒、腐蚀

教育

学校实验室使用金属钠、氢气、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试剂

火灾、爆炸、中毒、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