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一览 >> 校级文件 >> 正文

宛医专校(2019)146号---南阳医专教学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自查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自查总结

省教育厅: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教高函〔2019〕454号)文件要求,我校配合本地公安机关对药学系实验中心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风险点等关键部位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我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自查整改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机制得到有效落实。我校实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了由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监督落实全校教学及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实验设备处,负责制定相关安全管理规定,监督检查各系(部)所属教学实验(实训)室对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各系(部)负责所属教学实验(实训)室的具体管理工作,教学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教师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制度。从学校到实验教师,四级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在运行过程中,各系(部)主任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各教学实验室主任为本实验室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实验教师为直接安全责任人;学校将药学系实验中心作为校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风险点并作为重点监管目标。

2.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学校层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于2008年汇编成册,其后相继补充了一些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并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各系(部)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结合各所属教学实验(实训)室的具体情况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已于2017年装订成册并下发给所有任课教师按规范执行。

在实际运行中,学校将对实验室的检查纳入到教学管理的考评内容中,制定有量化考核细则,每学年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实验设备处等部门参与组成检查小组对各系(部)整体教学情况及实验教学、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等进行全面的检查评比;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由校领导带队,校办督查科和保卫处牵头,实验设备处、总务处等部门参与组成检查小组,对全校各单位、各部位进行安全大检查,包括实验室的消防、水电等设施的安全,确保全校无安全隐患;在每学期末,实验设备处对各系(部)的实验耗材(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进行检查核对,做到对其入库、领用、使用登记、库存等整个流程情况全面掌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3.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和操作规范培训。学校每年定期、不定期的采取以会代训、外派培训等形式对各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进行各种安全管理的知识培训,提高各部门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各系(部)针对各所属实验(实训)室的特点再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培训,并将各自的安全风险点整理归纳存档,方便日常管理。

4.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整个使用流程全程处于有效监控状态。我校已为药学系实验中心及各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配置了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要求的各种规格和类型的防爆柜、防毒柜、PP药品柜等,做到了双人负责、专柜存放、双锁管理,并已在重点风险部位配置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全天候监控系统,实现了化学品仓库的入库、存放、取用、登记等所有环节均在监控范围内,实现了安全事故“零事件”目标,确保了学校大局安全稳定。同时,学校也为各系(部)教学实验室配置了统一的废液收集桶,并已与中环信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服务合同,进行环保无害化处理。

5.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体系基本建立。学校由保卫处牵头制订了校级层面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为各实验(实训)室配备了灭火器;由实验设备处按照学校的应急预案制订了实验室安全事故专项应急处理预案;各系(部)根据所属实验(实训)室的具体情况各自制订了相应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全校各教学实验室已配备安全急救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应急药箱等。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常态化管理。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自查整改工作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实验设备处、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总务处等校级主管部门联合齐抓共管。按照文件精神要求,各系(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危险化学品安全当做常态工作,经常对购置、入库、建账、领用、废液存放等环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药学实验中心的危化品安全管理为中心,校内凡是实验中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均已做到了认真登记记录,使用各环节建立登记制度,制订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事故隐患加强监控。针对南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于2019年9月27日对我校药学实验中心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储存场所进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校按相关规定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于9月28日在危化品暂存库外部安装了监控设备,10月8日安装了防盗窗;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十一”期间值班表等登记制度;三是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易制爆网络填报系统。

3.保证专项资金支持,所需各项安全设施落实到位。

4.广泛宣传,定期培训。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校园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实验室安全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同时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促进学校实验室整体安全工作再上台阶。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