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区 >> 各级文件下载 >> 正文

宛医专校〔2018〕161号---南阳医专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2018年11月22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第二组对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针对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根据省教育厅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关于2018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467号)文件为指导,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全面落实部门责任制,努力实现教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零事件”目标,确保学校大局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各相关部门要对照省教育厅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小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落实到人。认真细致地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工作,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教学实验室危险源监控机制、隐患排查长效治理机制以及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改善教学实验室环境安全状况,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学校教学实验室设施设备无安全隐患。

三、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安全保卫、设备管理、教学运行”等方面对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成员如下:

组 长:方家选

副组长:徐持华

成 员:韩匀亭 范 真 刘 洋牛嵩山 张明丽

袁国卿 孙欣峰 吕云玲 武跃明 阮 耀

刘荣志 李 玲 龚如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实验设备处,由韩匀亭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时间安排

对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原则上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1月5日前各单位、各部门将整改具体情况书面报整改办公室,2019年1月8日组织全面检查,逐项验收,对整改不达标或者不合格的项目进行全校通报,并对所属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五、具体整改项目及整改措施

(一)规章制度方面

存在的问题:一是系(部)制订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个别不够认真严谨,如关于奖惩方面的规定不符合实际;二是个别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如安全应急预案。

整改措施:一是各系(部)要根据所属实验(实训)室的实际情况,修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权责应明晰,符合本系(部)实际,修订版上报实验设备处备案;二是各系(部)要认真核对修订各种预案、方案,做实做细,确保可操作性强,所有环节具体到人,必要时应进行模拟演练,以便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部门:各系(部)

(二)消防安全方面

存在的问题:一是实验室缺乏灭火器或灭火毯、灭火沙桶等消防设备;二是灭火器材放置点无醒目标识;三是逃生路线无楼层示意图;四是楼梯间门口上方无逃生通道标示。

整改措施:一是由各系(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需要数量及种类的购置申请报保卫处,由保卫处统一配置;二是各系(部)根据灭火器材的放置位置及数量,向保卫处提出规划标识的申请,由保卫处统一规划标识;三是由保卫处根据消防部门相关的规定,规划楼层示意图和逃生通道标示。

责任部门:各系(部)、保卫处

(三)水电安全方面

存在的问题:一是药学系实验室洗眼喷淋装置固定不牢,水不通;二是无日常巡查记录;三是实验室内水龙头漏水。

整改措施:一是药学系向总务处提出维修申请,有总务处负责固定洗眼喷淋装置并检修水路,更换水龙头;二是药学系加强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并及时记录。

责任部门:药学系、总务处

)化学安全方面

存在的问题(药学实训中心)

1、实验室门口安全责任人信息中缺少责任人手机号;

2、化学实验室内水槽旁没有配置洗眼装置;

3、化学实验用药品放置在实验室内;

4、实验操作台上放置有实验未用完的药品;

5、实验操作台上物品、药品混杂,酒精与酒精灯放置在一起,有易燃隐患,且酒精随意放置在实验室内;

6、化学实验室内放置药品柜存放药品,且药品柜不合格;

7、化学药品柜内不同性质药品存在混放现象,干湿未分离;

8、准备室内存放有纸箱等杂物,且堆放混乱;

9、危化品仓库现有药品摆放不规范,存在混放现象,干湿未分离,酸碱未分离,且缺少防爆柜、防毒柜;

10、危化品仓库门不符合要求,且无监控设施。

整改措施:药学系要加强教学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要做到制订即执行,无死角无例外,逐条逐项对照整改。需要购置安全设备,向实验设备处申请购置;需要维修、维护安全设施,向保卫处申请。

责任部门:药学系和相关系(部)、保卫处、实验设备处

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重于泰山”这根弦,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2018年12月13日